【视频】Simon西蒙电气焦龙:循用户体验 绘创新蓝图

2020-12-15 13:20:32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11月26日,亚洲领先的设计盛会—— “设计上海2020”于上海世博展览馆隆重开幕。Simon西蒙电气重磅亮相2号馆,别具一格的沉浸式体验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瞩目。展会现场,就“设计”、“智能”、“创新”等话题,房天下独家专访了西蒙集团首席创新官、、西蒙亚太研发创新中心总监焦龙先生。

11月26日,亚洲领先的设计盛会—— “设计上海2020”于上海世博展览馆隆重开幕。Simon西蒙电气以“墙面上的艺术”、“境由光生”、“享你所想”三大展区重磅亮相2号馆,别具一格的沉浸式体验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瞩目。

展会现场,就“设计”、“智能”、“创新”等话题,房天下专访了西蒙集团首席创新官、西蒙亚太研发创新中心总监焦龙先生。

【视频】Simon西蒙电气焦龙:循用户体验 绘创新蓝图

西蒙集团首席创新官、西蒙亚太研发创新中心总监  焦龙先生

以下为访谈实录:

【房天下】:焦总,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设计上海2020”的展会现场采访到您。可以看到西蒙电气的展位并不像一个传统的开关制造商的展位,而像一个科技公司,非常炫酷,非常时尚,您能否跟我们聊一聊,西蒙电气最近几年有哪些大的变化?

【西蒙电气 焦龙】:其实你刚才抓到的就是的变化,就像你讲的,原来西蒙电气应该是一个传统的制造企业,我们是做开关灯具,最近几年的话我们在无论是开关灯具,还是在智能家居上,我们都有了非常大的投入。从研发、从市场、从整个的供应链的管理,实际上,我们都是从一个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去做开关、灯具、还有这样的产品转型,为用户去提供智能产品的解决方案,或者叫智能空间的解决方案,就像你说的,实际上我们在往一个科技型企业来去做转型。

在投资上面,我们在研发上面的投资每年都是有两位数的增长,我们的人员也从原来的几十人到现在上百人,目前在集团里面我们也是在研发,在前端的创新投入是非常大的。再从我们市场的角度来讲,实际上我们现在所接触到的市场也是不一样的,原来我们的客户更多的只是为了产品,尤其像我们的一些时间合作非常久的,像地产的企业,由于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他们也在转型,我们的转型和他们的转型刚好是契合的,所以在渠道上,在服务上,你会看到整个西蒙公司也在转变,包括我们销售人员的配备,他们的知识、背景也都是慢慢从一个对产品熟悉,对解决方案要更了解,对人的体验,对空间的体验这方面要更了解,所以你会看到整个公司上下都在做一个这样的转型。
 

【视频】Simon西蒙电气焦龙:循用户体验 绘创新蓝图

【房天下】:开关、照明、智能,说到智能,其实我们知道现在智能行业发展得非常迅猛,很多人越来越多的接触到智能产品,作为西蒙集团的首席创新官,您能否谈一下,未来几年百年西蒙在技术创新方面有哪些布局?

【西蒙电气 焦龙】:这个题目比较大,说到布局可能谈不上。我想简单的就从产品策略的角度来讲。西蒙电气是做开关起家,尤其我们有一百多年时间在做开关插座,当然现在在做照明,还有智能家居的产品。在这些产品之上,我们更关注的是用户的体验,这个用户体验实际上是我们来布局我们的产品策略的最基本、或者是最关键的要素之一。就是我们把我们的开关插座不是仅仅想象为它是控制照明的这么一个产品,实际上它是一个交互的界面。如果我们从交互界面来讲,不仅仅是碰触,还包括语音,还包括你的姿势,还包括其他可以去引发这样交互体验的这样的一些,我们叫界面或者产品,或者叫解决方案,这个是我们立足去规划我们的产品、布局的大的理念,所以从交互的界面来讲,你会看到除了开关插座,我们还会有其他的产品,我们会有更多的带有语音的,带有显示屏的,带有这种相互结合的这种多合一的这样的一些产品,也会出现在大家的视野当中。除了产品之外,我们在后台也做了很大的布局,包括从软件、云平台,使用的小程序里,这样的一些交互体验,我觉得是整合在一起,才能够给用户和客户提供更具有价值的,这样的智慧空间解决方案。

所以总的来讲,虽然我们叫开关照明和智能,但是你会看到实际上我们是把三类产品融合到用户体验当中,在这样的一个基础理念的基础之上,我们去把交互的体验,把使用的体验来去做好。
 

【视频】Simon西蒙电气焦龙:循用户体验 绘创新蓝图

【房天下】:可以看到,今天有很多的参观者来到展位,这其中有很多设计师,在西蒙的展位上展出了很多创新的产品,这些产品想向全球的设计师传递怎样的信息?

【西蒙电气 焦龙】:和我刚才说的有些相似,我觉得目前来讲,当你进到西蒙电气的场馆,我觉得一个比较大的印象就是你可能不会眼被产品所吸引,你可能是被它的氛围或者说它展示的理念所吸引。虽然我们的展板上是有产品,但你首先感受到的是在一个光亮产生的空间里面,你会看到有很多能够去显示光的特征的一些场景,所以最终实际上,我们不希望大家就产品而去聊产品,对设计师来讲也是一样的。他们选择我们的产品,不是因为或者不仅仅是因为这个产品的质量好,是因为他能够用到这个产品传达他的设计理念,这个也是我们去提供这样的解决方案的时候,脑子里想到的,也要记住的一点,我们是帮助设计师实现他脑海里所想象的一些空间、一些体验,那么自然而然的,他就会想用到我们的产品放到他的场景当中实现他的设计意图。这样我觉得忽略产品本身,不代表我不用你的产品,但是我觉得我的关注点应该和设计师是一致的,他们关注的也是怎么为用户创造空间的体验,如果我们的关注点一致,站在同一个立场,能够把我们的解决方案,满足设计师的要求,同时也满足了终端客户的要求。

【视频】Simon西蒙电气焦龙:循用户体验 绘创新蓝图

 【房天下】:空间、人、产品,我们也是通过打造西蒙的智慧化的解决方案,去赋能设计师他们的设计,最终是为消费者打造出不一样的体验。焦总,西蒙电气的产品最近几年获得了很多国际上的大奖,你能否为我们简单介绍几款?

【西蒙电气 焦龙】:一个是西蒙集团FLUVIA产品,很多都获得了红点和iF的大奖,因为它的设计理念我觉得更偏向于现代简约、技术,当然这个仅仅是从产品的设计本身而言,但是你知道西蒙我们有一个slogan:Light up emotions,所以当我们再去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无论是从它的外观造型的设计,还是从它的整个产品设计理念来讲,我们希望它能够营造一种能够激发人的感情,我们叫emotion,不管你是在家里享受早餐,或者说你在和家里的人一起去看电影,或者你单独在工作,实际上当我们在设计这些产品的时候,是把这些场景,这些人的情绪要融合在里面,但是当他设计出来之后,我们又不希望他成一个这个场景或者这个体验的主角,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它获得大奖的原因之一。另外我们自己的中国的产品,其实包括了这种数码的,也包括了具体的,就是physical的产品,就是非数码的产品,也都是获得了iF的大奖,像我觉得可以值得一提的,因为我们传统的制造业,原来你可能想象不到,我们在软件方面也是有这样的能力,我们在这方面也有布局,所以今年我就想举一个例子来说明,我们的转型是走得比较扎实的,我们智能家居的手机应用是获得了iF的交互设计类的大奖,这个我觉得是很难得的,因为作为传统的制造业,我们可能更熟悉的塑料、铜,怎么样通过做模具,怎么组装把它做起来,但是在数码领域里面,我们还没有这样的认知,大家认为西蒙电气不是一个数码企业,不是一个IoT的企业,但是通过这样的奖项,他认可了我们在这方面转型所做出的努力。

【视频】Simon西蒙电气焦龙:循用户体验 绘创新蓝图

【房天下】:其实,无论是获奖的产品,还是您说的设计理念,创新都是非常重要的。作为西蒙的首席创新官,在您看来,什么是创新?

【西蒙电气 焦龙】:这个词我觉得蛮有意思的,我在公司内外也经常聊到这个词,其实这个词大家现在用得很多,所以可能每个人理解的角度不一样,但从创新的角度来讲,我可能要在前面加一个定语,我管它叫有意义的创新。对于西蒙电气来讲,或者对于一家公司、对于任何一个单体用户来讲,我觉得每一时每一刻都在创新,所以创新我觉得很自然而然的,就是说如果你人类社会要进步,这个创新是必须存在的,所以我更希望是把创新的光环去掉,用有意义的创新去界定它,也就意味着在我们现在这样的系统里边,这个系统就包括我们的研发人员,我们的设计人员,我们的销售,我们的工厂,我们的供应链,我们的客户,我们的用户,所有这些实际上是组成的西蒙电气独有的生态,虽然我们的竞品在同一个行业里竞争,但是因为它的渊源不一样,可能生态就不一样.对于我们来讲,有意义的创新,就是基于这个生态里怎么样能够做出有价值的、用户能够看得到摸得到的,而且能体会得到的创新。

比如说我们的智能家居产品,我没有说把它做得很炫,或者它什么都可以,我们更希望是说把它做得恰如其分,因为我们的交互界面本来就是被用户熟悉的,我们只是在里面加了智能的芯片,让它能够互通互联,能够在不打扰或者说不去侵入到用户的本身的这种自然生活的这种规律的时候,能够去让他体会到方便、安全、舒心,我觉得这个就是非常恰当的创新。

所以我觉得有意义你既不要过也不要欠缺,我觉得过犹不及,欠缺了说明你又没有做到位。我更希望是说,我们的创新是基于我们现有的产品体系,基于我们现有的供应链上,只要能够带来价值的,比如说我们的成本降低,对于用户来讲,他的使用或者购买的成本也会相应的降低.如果我们的材料是环保的,对用户整个的生活环境,对于整个大的环境也是环保的,所以这个创新不仅仅在我所负责的研发创新部门里面,其实包括在供应链,包括在生产端,包括在制造,甚至包括我们怎么去排污处理,包括我们怎么去和客户沟通,我觉得时时刻刻都存在创新。

【视频】Simon西蒙电气焦龙:循用户体验 绘创新蓝图

【房天下】:作为西蒙集团的首席创新官,请谈谈您对“创新”的看法?

【西蒙电气 焦龙】:好吧,这个谨代表我个人观点,个,我觉得现在大家都在谈智能家居,但我觉得同质化很严重,就是你能做的我也能做,也就是从功用上来讲,没有太大的区别。我觉得从目前来讲,一个比较大的改变就是说在用户的使用层面上。因为地产商、所有的IoT企业,他们的参与和推广,让智能家居会成为一个刚需。原来智能家居属于前沿的消费者,他会觉得这是一种玩票,或者比较酷的解决方案。但是随着零售端还有工程端所有的生态,当他去推波助澜的时候,这些东西会成为一个刚需,所以你没有这个东西就相当于你以前进到一个精装房子里,没有开关、灯具是一样的道理。

未来三到五年我自己觉得,在交互体验上面会有很大的变化。现在智能家居,很多大家能够看到的就是用语音来做交互,我觉得这个在控制端,就是在更深入的层面上,就在家居上面,现在更多是内容,比如说像阿里巴巴、百度、谷歌、Apple,因为他们的渠道不太一样,从我们的行业来讲,我觉得语音和我们行业的结合会是一个爆发点。

第三个我觉得,在更多的传感和控制上。因为真正的步入到智能家居的时代,你在不知不觉当中享受到它提供到的价值,所以传感器的使用,无论在前装还是在后装,我觉得可能会在前装会有很多的机会,它的使用和控制界面的使用结合,这个就能够把整个的场景,包括环境、空间的控制解决方案会做得更完善。

 【视频】Simon西蒙电气焦龙:循用户体验 绘创新蓝图

【房天下】:刚才提到语音交互,我们也期待西蒙电气未来为所有的消费者带来更炫酷的科技化的智能产品,非常感谢焦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西蒙电气 焦龙】:谢谢!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