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妈妈梦想的家丨第八季《暖暖的新家》2019.4.15期

2019-04-30 20:53:43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原本两室一厅一厨一卫,改造成五室三厅一厨一卫,全面换新了本套老公寓的不足之处,给了金佳家人们更好的生活体验。

第八季《暖暖的新家》2019.4.15期

上海市大华三村金佳

作品名称:超人妈妈梦想的家
主持设计师:潘悦
主案设计师:杨杨
软装设计师:
深化设计师:洪玉洁
地区:上海
地址:上海市大华路869弄大华三村
户型:公寓
风格:现代暖心
面积:51㎡
报价:28万
项目设计实施:上海潘悦建筑设计事务所
摄影师:张大奇摄影工作室

【缘起】

心存美好,册无可恼之事;心存善良,册无可恨之人;心若简单,世间纷扰皆成空。做好人,身正心安魂梦隐;行善事,天知地鉴神钦。你若不疑,人间不寒。你若不离,世界不远。你若不恨,苍天有暖。你若不语,四海升平。人活着也就是一种心情,穷也是好,富也是好,得也好,失也好,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只要心情好,一切都好。

为人做善事不是一句空话。做好事,做善事,不能是嘴上说说罢了,要落实在实际的行动上。也不能是心血来潮做一阵子,一股风过去,又回到原来的境界。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坚持,再坚持,继续,继续,再继续,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是给自己一个目标,每年都要做一到两个案子,做下去......

一次很偶然的机会认识了金佳,一位看似很普通的上海职业女性,在街道居委会工作的她,做事沉稳干练、坚决果断。但是一次在她家中我们深聊后,发现生活中的她并不是这样......

她,一个80后的超人妈妈,拥有一个平凡且幸福的大家庭,有着她那最可爱的小宝贝们和最有爱的一对老宝贝!金佳的出生和童年生活都是在上海石门一路,那是一间小小的不到30平米的小单间,随着上海的改革开放,为了配合地铁一号线的施工开通,她们全家在1997年响应动迁号召,搬迁到了宝山区大华社区,房间变大了,有了她自己独立的房间和床,让她的生活一下子精彩了不少。

女儿是2009年出生的,是金佳生命中的小天使,名副其实的小棉袄。因为女儿需要外公外婆的照顾,所以从女儿出生后,她们夫妻两个和女儿一起住进了外公外婆家。女儿的到来给这个大家庭增添了无尽的欢乐,从一家4口变成了一家5口,这个家虽然不大,感觉有点拥挤,但是其乐融融!女儿在慢慢地长大,从周边的幼儿园读到现在的小学,都在家附近,这个小家见证了她们的成长也见证了女儿的成长。

2016年儿子的到来是上天送给金佳一家的一份惊喜,可能儿子在还是天使的时候选妈妈选的太心急了,迫不及待的就想飞进她的怀抱。在金佳怀孕28周时,他就这么意外的出生了。刚出生的时候又瘦又小又脆弱,各种问题不断。那个时候她默默地在心里祈祷:儿子,只要你不放开妈妈的手,妈妈一定坚持到最后,死都不松手!小超人在医院顽强努力生存了88天后总算出院回家,投入金佳的怀抱!那时的她,幸福感由内而发,是儿子教会了她勇敢和坚强。

因为金佳对儿子的早产深深的愧疚和自责,因为外婆对于这个女儿深深的爱,已经帮金佳照顾一个女儿忙到翻天覆地她毅然接过了照顾她儿子的重任,外婆说:“虽然忙、虽然累,但是大家都在,这就是家!”这时候,她选择了我帮他们改造这个原本不大而又温暖的家,对于做了16年设计的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并不是简单的空间改造。

【改造原因】:

儿子回家后,一家从5口人变成了6口人后,原本实际使用面积只有50平方米左右的小家庭更加的拥挤,人均活动面积不足10平方米,因为实在睡不下了,金佳夫妻俩开始“分居”,金佳先生住回了自己家,开始当起了周末夫妻和周末爸爸。随着儿子的慢慢长大,以后幼儿园、小学、中学肯定也是会在家附近读,至少近10年会生活在这里。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其实金佳觉的对不起父母,他们带着小家庭住在这里,因为他们对金佳的疼爱,对外甥女的不舍,对外甥的心疼,让他们的生活变小了,变挤了,变忙碌了,所以金佳真心希望他们可以在生活上过的更加舒坦。

【暖心设计目的】:

1.让超人妈妈花更少的时间打理家务。

2.调整平面布局,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立私密空间。

3.建立健康的适合早产孩子的儿童房。

4.让每一位家人都能有自己独享休息空间以外的兴趣娱乐空间。

【暖心空间说明】:

1.   三大智能控制系统:

(1).采用智能全屋灯光控制系统,随着门后,灯光自动启动环境灯光,可以根据不同时段自动调节室内灯光明暗,晚间地面灯光红外感应开启,也可用手持iPad控制不同模式控制(如:回家、娱乐、就餐、离家等模式),这样更好的让原本采光不足的空间中有了更好的空间体验。

(2).采用智能全屋空气治理系统,从而更好的解决空间中的(湿度、空气粉尘物、TVOC、二氧化碳、温度)这五大难题。

(3).采用全屋电器一键化操作,(如:灯光、空气、安防、窗帘、空调等等)这些电器进行串联,让生活更加智能化,便捷化。

2. 进厅门口的翻板折叠凳,体现暖心的回家换鞋体验。

3. 餐厅和客厅是同一空间,餐桌可以分别以不同就餐人数展开不同尺寸规格,2人、4人、6人一直展开,可12人同时就餐,这样良好的填补了原本无餐厅功能的尴尬局面。同样沙发区域也是变形为沙发床,让金佳先生加班晚回家后不打扰家人的情况下,进行休息。当然背景墙也安装了电视和投影的功能,同时满足一家人看电视、电影、卡拉OK、听音乐的不同需求。并且在通往房间的过道区域中我们做了秋千和儿童运动的位置,这样能让小宝在家中也能享受到运动娱乐的快乐。

4. 大宝的空间,我们考虑大宝即将成年,女孩子也慢慢需要自己的私密空间,我们同时满足了阅读、绘画、更衣、休息的综合性功能,在面积不大的情况下,尽量做到视觉感不压抑,又多功能汇集一起的可变空间。

女儿房

5. 长辈房中,我们不仅仅只是两位长辈休息的超大空间,同时又具备了超大更衣区域、洗衣区域、上网区域、休闲茶室区域、雨天晒衣功能等等的组合模式。还有就是我们用墙顶面手绘石库门、紫藤花的图案去还原当年金佳一家在南京路上的记忆故事,让这些代表着当时上海石库门的岁月回忆,因为我相信回忆是最美好的故事。

6. 金佳夫妻俩人和小宝的空间,考虑到小宝的身体状况原因和他目前的年龄偏小,还不能独立休息,需要金佳夫妻俩人的看护,我们设计了一个可分可合的变形空间,一个大空间在分的过程中,大空间分成两个小空间,这样也让金佳夫妻俩人有自己的私密空间,但是在合的过程中,夫妻俩人又能照顾到小宝的休息状况。其中金佳空间中把床折叠的时候,这个空间有是一个书房空间,也能让小宝和金佳夫妻俩人进行阅读与书写。当然也同时给小宝的空间中有了一个上下铺的概念,一层小宝休息,二层单独打造小宝自己的一个空中小娱乐位置,让他从小有一个自己的小空间进行玩耍,但是当小宝长大后也是可以在上铺休息,而下铺进行变形后又变成他自己的书房功能的小区域。这也是考虑孩子长大后的长远规划。最后在这个空间中放置一架原有的大钢琴,也不影响整个空间中的变化。

 金佳夫妻俩人和小宝的空间

7. 卫生间,原本湿度大、光线暗、使用不变等不利因素,我们做了一个超大淋浴房替代原本的无用浴缸,再加入折叠凳让淋浴更加的安全舒适,当然我们也做了镜前防雾化玻璃灯箱,烘手机,电热毛巾架,安全扶手,悬挂拖鞋架,洗漱杯架、拉升式晾衣区等等细节的处理,最后把灯光换成暖色灯光,一切为了卫生间的体验新感觉。

8. 厨房区域采用了集成灶模式,这样能多出原本占位置的吸油烟的空间,无形中增大了储物使用率,将吊柜进行重新布局,使得原本上柜过高,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变得更加舒适,便捷、储物量增大,最后,在厨房中我们又加入了翻板桌,满足了白天家人不多时简单就餐的需求。

9. 当然我们也在本空间中设计了暖心的照片墙和电子相册,这也更好地体现了人文关怀情节,因为一个家也需要有空间去展示“历史”的回忆,而这些回忆是无法去用别的方式替代的。

原本两室一厅一厨一卫,改造成五室三厅一厨一卫,全面换新了本套老公寓的不足之处,给了金佳家人们更好的生活体验。

【潘悦寄语】:

本次的改造,是我从业16年以来对空间设计的一次全新的体验,设计=技术+艺术的形式出现,一直以来,我们在倡导大空间的设计革命,在艺术形式的体现上花了更多的时间,其实我现在觉得小空间的改造更多的需要功能上的思考,因为一个房子首先要满足我们的使用功能需求,然后再去考虑美学问题,设计本该如此。

希望我本次的改造,能够让金佳及金佳家人们能够更好的生活,也希望他们家庭美满,健康生活。同时,我也呼吁更多的设计师能够加入进来,用我们设计师的双手给更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群带去更多的美好生活......

【主要材料运用】(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1.    莱特伯爵橱柜
2.    欧爵建材瓷砖
3.    HARO(汉诺)地板
4.    宝默洁具
5.    劳宾浴室柜
6.    璞历淋浴房
7.    高佳乐(上海弓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8.    林涛智能门窗
9.    SUNLUSH三立照明
10.    港裕石材
11.    上海稔蝶实业渡边榻榻米
12.    上海俏博羽冉家居有限公司
13.    蒂芬格恩
14.    欧美佳电
15.    上海豫远建材有限公司
16.    上海诚妥实业有限公司
17.    亮智(常州)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18.    上海璞拉腾工艺品贸易有限公司
19.    北京馨亭家居用品有限公司
20.    BruceHouse
21.    不二(苏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2.    上海永乐楼宇设备工程服务有限公司
23.    上海克来沃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
24.    加汇门业集团

特别感谢以上单位在本期对我事务所的鼎力支持与配合,为我们提供了好的产品与服务,本事务所代表甲方谨表诚挚的谢意! 

【设计师潘悦的一封信】

金佳,您好:

我是潘悦!

感谢你们一家人对我的信任,我曾经说过设计师一段感情投入的过程,小宝遭遇的一切,以及你们的执着与不放弃,让我很触动。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谢谢你们让我看到生命困境中希望的光亮,希望这次的全屋改造设计,你们会喜欢!

设计师:潘悦

2019.4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