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建筑Martin:不想复制东方文化,设计应该向前看。

2018-11-23 22:50:00  房天下家居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近日,随着上海世茂深坑洲际酒店的正式开业,一直保持低调的建筑设计师Martin Jochman(马丁.;约克曼)及其创立的公司JADE QA(再绿 深坑建筑设计事务所)也逐渐进入公众视野。 Martin先生是拥有超过40年设计和建造经验的国际建筑设计师,他不仅在英国,还在国际范围内主持设计了大量主流

近日,随着上海世茂深坑洲际酒店的正式开业,一直保持低调的建筑设计师Martin Jochman(马丁·约克曼)及其创立的公司JADE+QA(再绿+深坑建筑设计事务所)也逐渐进入公众视野。 

Martin先生是拥有超过40年设计和建造经验的国际建筑设计师,他不仅在英国,还在国际范围内主持设计了大量主流建筑作品。从2013年起,他先后以上海和香港, 伦敦为基地,创立了自己的设计事务所JADE+QA(再绿+深坑建筑)。从业40多年,是什么,让他对设计一往情深?又是什么,让他能够一次又一次创造奇迹?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们深入采访了MartinJochman。

Martin先生分享了他的建筑哲学:Sensitive Design——敏感设计,他提出了设计的三个层面,为人类、自然、未来而设计。

Martin先生提到,有人会问: 为什么在深坑里建设一个酒店?我的回答是: 因为那是一个挑战,从来没有人做过。这个建筑涉及各种难题,全球没有先例可循。世茂洲际深坑酒店是一个完全倒置的建筑,涉及地下空间运用、地质考察、建成后的使用管理等各项难题,因此从设计, 立项到建成足足花了12年。深坑酒店在建造过程中克服了64项技术难题,完成专利41项,是世界上海拔的酒店,它和迪拜帆船酒店同时入选世界十大建筑奇迹之酒店类奇迹。

【房天下】:关于可持续发展,您提到深坑酒店拥有冬暖夏凉绿色环保的功能,您对可持续发展有怎样的理解和运用呢?

【Martin】:可持续性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就要考虑到,同时也需要节约成本。在设计的过程中首先要考虑到整个建筑物主要使用空间的朝向,深坑酒店所有的客房都是朝南的,这些要素都是在我们设计时就会考虑到的。

特别是深坑酒店是在一个废弃的坑里,本身就是一个环保的举动。

在英国利用这些废弃的场地也是非常常见的。如何利用这个坑,以及这个崖壁也是非常重要的,深坑酒店利用整个崖壁创造一些微环境从而能够冬暖夏凉,就是借助崖壁吸收太阳的辐射,在夜间释放出来,从而保证这个微环境的舒适性。在夏天的时候,在40多度的上海也能保持酒店的凉爽。

【房天下】:您被誉为在中国最成功的外国建筑设计大师之一,您的独特设计概念和艺术创作力,与您的艺术世家背景息息相关,能否分享一下艺术世家背景对您在建筑方面的启迪。

【Martin】:我确实出生在一个艺术世家,我的父亲是一位画家,我的母亲早期是一个雕塑家,后来是舞台的导演。我从中汲取了很多营养,深受艺术熏陶,我也很爱艺术。我的父母也是想让我往更加职业的方面发展,比如说建筑设计。现在我从艺术中获取的一些灵感和感受,确实对我现在的设计有很大的帮助和推动。

【房天下】:建筑也承载了交流文化的功能,建筑体现了对文化的了解和融合运用,能否谈谈您如何对东方文化进行融合和运用?

【Martin】:作为一个在中国的西方设计师,我觉得这确实是一个挑战,也挺不容易的,我对于东方文化并不想直接复制,设计应面向未来,所以我更加关注于在设计的时候对于周边环境和人文的一些关怀、考虑。 我不会勉强推行我的理念,而是融合对当地文化的考量,比如说设计团队会从东方人的视角,给我一些意见,我也会慎重地考虑。

实景摄影by: Blackstation & Kevin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