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木之家张涛:闻香识家具 香柏木蕴藏升值潜力

2010-08-31 09:54:00  房天下 王欣怡 马云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香柏木是一种生长于四川及西藏地区的带幽淡香味的材种,被众多四川家具企业看好升值潜力。记者采访了柏木之家上海总代理张涛,听他的香柏木“升值经”。

背景:

香柏木是一种生长于四川及西藏地区的带幽淡香味的材种,由于其有很好的防腐性,且香味宜人,目前被众多四川家具企业看好潜力。

柏木之家专业生产、销售香柏木的纯实木家具。100%纯实木的口号,向消费者承诺的是实木含量,更是实木品质。柏木之家上海总代理张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可以保证是纯实木家具,更可以向广大消费者承诺,家具的所有用材,包括背板、隔板也均是采用会发香的香柏木。并愿意接受市场和消费者的随时鉴定。

采访嘉宾:柏木之家上海总代理 张涛

记者:王欣怡

柏木之家上海总代理张涛

柏木之家上海总代理张涛

【房天下】:张总,您好。柏木之家是四川的家具品牌,对上海的消费者来说可能还有一些陌生,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品牌好吗?

【张涛】:柏木之家这个品牌属于深圳三友木业有限公司,但是因为香柏木的主要产地在成都,所以我们的生产基地在成都。

对工厂来说,做实木家具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香柏木这个材种的材质非常好,香柏木的纯实木家具目前在市场上不是很多。特别是在上海市场。做香柏木家具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成都,企业规模虽然不能和广东的很多厂家相比,因为香柏木的森林资源非常稀少,不能和板式家具相比,所以规模还不是很大。

【房天下】:香柏木的材种特性是怎样的?和其他实木家具相比它有什么优势?

【张涛】:虽然我们经营柏木之家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香柏木家具我们经营了两三年了。香柏木家具在市场面市有两三年了,刚开始由于材种资源非常稀少,大家也是逐步慢慢的探索在做。

香柏木的材质非常好,但是早期的生产工艺无法将它做成家具。你现在看到的实木家具上的指节,在前几年是无法做成来的。广东的家具企业引进了西方先进工艺以后,香柏木才能做成家具。

香柏木从材质上来讲,它是仅次于红木的一种材质。为什么这样说?全球有几种木材的防腐性特别好,最典型的是两种,是楠木,第二是香柏木。古代帝王和贵族做棺木的就是这两种,因为它防腐性特别好。

另外一点非常好的就是香柏木本身有香味,这是大多数木材都不具备的。我们知道三种木材具备香味,个就是紫檀,比如说我们去寺庙里去礼佛用的檀香就是紫檀提炼之后做出的。还有就是香柏木,特别是香柏木的香味非常舒服。不像香樟木,香樟木的味道更加浓烈一点,相当于太过浓烈的香水。但是香柏木的味道比较温和清淡,闻着很舒服。

香柏木还有其他的特点,成材非常慢。比如一般的木材二三十年就可以做家具了,但是香柏木长三五十年直径就只有那么十几公分。而且香柏木的资源还非常稀少,现在四川做香柏木家具主要还是采用六七十年代种植的香柏木。而且,和紫檀一样有个说法,十檀九檀空,紫檀长大以后里面是空心的,空心的就不能做家具,香柏木也是这样。能做成家具的香柏木实在不多。

【房天下】:那为什么说香柏木可以称为健康家具?

【张涛】:这个和我刚才讲的香味有关。在我们成都因为香柏木比较多,当地老百姓有几个风俗习惯。大家都知道成都吃的东西特别丰富,而且有独特的饮食文化,其中的熏肉就很出名。成都人喜欢把香柏木的树枝用来熏肉,口感特别好。中医对香柏木的研究认为香柏木全身是宝,柏木柏籽对人体都有好处,所以他们会拿香柏木枝熏肉。

第二个习俗是年纪大的老人,家里带孙子、孙女的时候,几个月的小孩会吵夜,我们四川有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掐一个香柏木的树枝摆在房间里面,它慢慢散发的香味能起到安神入眠的作用。

中央电视台十套《发现》栏目曾经做过一档节目,在四川省德阳市和兴镇有一个长寿村,医学专家研究后,发现山东有长寿村,江苏南通有个长寿村,但每个地方长寿村的人长寿的原因是不一样的。和兴镇长寿的原因是广植了柏树。散发的香味的主要成份是菘萜和柠檬萜,医学专家研究这两种成分能杀菌杀病毒,人闻到以后还能舒缓情绪,辅助的降低血压。因为你闻着很舒服以后心情就不会那么浮躁,特别是上了年纪以后假如不焦不躁,对人体来说会更好。说健康家具主要是这些方面的原因。

【房天下】:张总,随着我们实木材种越来越稀缺,您觉得我们实木家具在市场上的趋势和潜力如何?广受上海消费者青睐的实木家具未来还会依然受欢迎吗?

【张涛】: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实木家具环保可靠性比板式家具高很多。就中国现阶段,连食品安全性保证都不是很可靠。在我们国家目前的商业环境之下,还是实木家具更加可靠。

消费者会做出明智的选择。实木家具甲醛释放量小,我们的香柏木家具在实木家具里都算是健康家具。实木家具使用的油漆几乎没有什么金属含量,比如铅、汞、镉;实木类的家具用的胶水比较少,甲醛肯定更少。

香柏木完全不一样,它不单单达到实木家具的健康标准。刚才讲的它散发的香味,主要成份是菘萜和柠檬萜,这两个成份对人体非常有好处的。我们自卖自夸是把西瓜切开了给消费者尝一口,你可以尝得到它脆不脆,甜不甜。当然,我们实木家具不能切开的,我的意思是,我们有第三方资料可以查找的,不是我们自己的一家之言。

包括我们在药店买的正露丸,它的主要成份是木馏油,也就是黄白粉,其次就是桂皮粉、陈皮粉、阿新粉,柏树根打磨成粉。吃下去就能治肠胃不解。由此可见,香柏木对人体是非常好的。

我们还可以举一些例子,在我们中药里有一个白芷养心丸,这个白芷养心丸在中药里面叫纲药,所谓的纲药就是非常重要的药,它的成份就是白芷,吃下去就是补心的,它有安身补心的作用。

这个香柏木全身是宝。所以可以这样来说,香柏木是仅次于红木的,同时还是健康家具。而从它目前的售价来说是最物超所值,它具有保值增值的潜力。

我们到家具市场去看,一套橡木的纯实木家具,或者榆木的纯实木,一套大约三至五万,这是普通的卧房五件套的价格。但是我们柏木之家的卧房五件套可能才一两万,所以说我们这个是一分价钱两分货。

其次,柏木的森林资源非常少,它不像东北的松木有大批的林场。他们材种来源很有保障。但是我们香柏木家具不一样,它没有正式的林场,材种一旦告罄,你买的家具就很有可能成为孤品。

【房天下】:好的,感谢张总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