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高德康:坚守核心功能 发展智能不应失之偏颇

2015-03-19 15:18:00  房天下 杜薇薇 王雷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德意电器携带重磅新品——穹顶式吸油烟机亮相2015中国家电博览会。“穹顶式吸油烟机将会以新物种姿态开创全新品类”, 展会现场,德意电器董事长高德康对该款新品寄予厚望。针对厨电“智能化”声音不绝于耳,而本次新品营销注重性能层面,高德康直指核心:智能化是正确方向,但应坚守产品核心功能。

2015年3月11日~14日,2015中国家电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作为一直走中高端路线的知名厨电品牌,德意电器携带重磅新品——穹顶式吸油烟机亮相本次展会。“穹顶式吸油烟机将会以新物种姿态开创全新品类”, 展会现场,德意电器董事长高德康对该款新品寄予厚望。针对厨电“智能化”声音不绝于耳,而本次新品营销注重性能层面,高德康直指核心:智能化是正确方向,但应坚守产品核心功能。

德意高德康

被访嘉宾:德意电器董事长 高德康

采访人:房天下 杜薇薇

厨电市场规模扩大,正逐步走向集约化

【房天下】:高董您好。进入到2015年,家居产业跨越了约30年的时间维度。房天下现在正在进行《在路上——中国家居产业30年变迁》这样一个年度专题项目。我知道高总您是在1992年进入厨电行业的,我想了解一下,您觉得初厨电行业的市场环境与现在有何不同?

【高德康】:的不同就是规模大了很多倍,原来的油烟机大约四五百元一台,而现在是四五千元一台。原来的灶具,我刚刚做这个行业,那是150元一台,现在250元一台都拿不下来。所以规模大了很多,单价也提高了很多,这个是的变化。第二个变化是主流的在变强,我们刚刚做的时候,真正主流的企业还谈不上。大家都刚刚起步。但是随着这么多年的竞争,市场慢慢地走向集约化,品牌在逐步集中,这也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高端、集中、回归本能、互联智能化是厨电行业未来趋势

【房天下】:总结了过去,再着眼未来。您认为,厨电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高德康】:我简单归纳一下,个就是任何一台产品一定要回归到它基本的功能,并且把这个功能做到,这是永远不会变化的,我想只有这样的行业才是健康的行业。第二就是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一定会被慢慢的整合到这个行业当中来。第三产品逐步地走向高端化是必然的趋势,在未来一定是中高端产品能够获得天下,能够占据份额。第四主流的品牌和企业慢慢的会形成集中集约,垄断我不能说,但是会慢慢地形成集中,未来很有可能前十个品牌的市场份额会占到80%甚至90%以上,我想这是一个趋势。

发展智能但不应抛离产品核心功能

【房天下】:高董,您提到智能化是未来发展趋势,这次展会上,很多家电产品都会搭载一个智能的名字,而德意产品整体偏向实用层面,包括新发布的穹顶式吸油烟机也是关注在性能方面。为什么这次没有发布一个智能化的产品呢?

【高德康】:厨电智能化是个方向,要去关注,适当的时候要排兵布阵,要植入智能的元素,特别是跟移动互联网的链接,这个没有错。但是不管怎么说,无论这个时代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油烟机如果不吸油烟不行吧?如果灶具弄得很智能,但是你做不了米饭,火燃烧的效率很低那不行吧?电饭煲再怎么智能,做不好米饭还是不行的。前一段时间吴老师讲到马桶盖,马桶盖如果再怎么智能,但是它不解决基本的功能也是不行的。所以任何一个产品不能失之偏颇,要智能化没错,这个是个正确的方向,但是它核心的功能一定要把它做好。

产品智能以及处于物联网系统才能称为真正智能

【房天下】:现在很多人都说智能化产品只是表面的智能,并没有达到真正的智能,在您心目中,真正智能化的厨电是什么样子的?

【高德康】:其实有很多人对智能化的理解还不健全,智能化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这个厨电产品你是否是处于一个大的智能系统当中呢?二,厨电产品本身是不是智能的?我认为要把这两者都做好,关联厨电产品的物联网系统以及自动化、智能化的厨电产品本身,才能够说这是一个真正智能的厨电。后者我们已经做到了,2013年就推出了全智能变频油烟机,智能变频油烟机的功能非常强大,它一旦碰到油烟就能智能识别、智能启动,如果碰到公共烟道的封阻,它可以智能加压,让它排得更加顺畅。这就是油烟机本身具备的智能功能。至于前者,它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基于物联网系统之中的智能连接。有些人没有搞明白这些概念,实际上这两个层面都很重要。

穹顶式吸油烟机

融合T型机与塔型机优势,穹顶式吸油烟机或将开创“全新品类”

【房天下】:在介绍新发布的这款穹顶式吸油烟机时,您认为他作为一个“新物种”将开创出吸油烟机的“全新品类”,为什么有这样的判断?基于什么?

【高德康】:定义他为“新物种”,主要的是因为他结合了T型机的简洁外观和塔型机的深大拢烟腔,融合两者优势的他成为厨电行业首创的、的产物。

穹顶式吸油烟机烟腔的深度甚至超过了塔形机,采用了独创的140毫米的二阶深腔设计,拢烟能力非常强,风压又可以达到400帕的超强劲吸,但它又是T字型的结构,所以橱柜门能够把它完全关闭起来,实现厨和电的融合。这样来看,消费者如果理性的去思考,他就不再需要塔形机,塔形机就没有存在的必要,而穹顶式吸油烟机因为契合了消费者需求,或许能够发展成为一个单独的品类,开创出全新品类。

电商上升趋势明显,期望与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

【房天下】:现在,有很多的家居传统企业都与互联网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互联网渗透到家居圈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比如,京东、360就参与了本次家电展。德意电器未来是否考虑,会同互联网企业有更深次的合作呢?

【高德康】:互联网企业概念很大,一些知名的电商运营平台我们都已经在进行合作了。从2014年开始,我们对电商渠道非常重视,改革力度很大,成立了专门的电商公司,组建了专门的电商队伍,当然份额的上升速度也非常的快,如无意外,今年增长300%是不成问题的。

至于其他层面的合作,基于发展的需要,比如说构建物联网系统,都是完全有可能的。

【房天下】:好的,谢谢高董。(结束)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