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路莎梅素彬:行业先行者 开拓中国智能家居市场

2015-01-23 11:14:00  房天下 杜薇薇 王雷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Orans欧路莎卫浴,自1998年创立之初,便制定品牌发展化路线。进过17年的发展,欧路莎卫浴远销100多个国家,现已发展成为卫浴行业的领军者,行业相关标准的起草和制定单位。近日,记者对话欧路莎卫浴销售(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梅素彬,了解在2014年风云变换的市场大潮中,欧路莎卫浴以何破局。

Orans欧路莎卫浴,自1998年创立之初,便制定品牌发展化路线。进过17年的发展,欧路莎卫浴远销100多个国家,现已发展成为卫浴行业的领军者,行业相关标准的起草和制定单位。近日,记者对话欧路莎卫浴销售(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梅素彬,了解在2014年风云变换的市场大潮中,欧路莎卫浴以何破局。

欧路莎梅素彬

受访嘉宾:欧路莎总经理 梅素彬

采访人:房天下 杜薇薇

【房天下】:梅总您好,欢迎您接受房天下家居网的采访。欧路莎卫浴一开始走的就是品牌化发展路线,但很多卫浴企业在发展之初,它可能更多是以赚取利润为主,为何欧路莎卫浴有着这样的坚持与想法?

【梅素彬】:这个问题就要追溯到我们一开始创业时提出的理念:我们希望把企业运作成为一个所谓的百年企业,或者说,让这个还未诞生的品牌能够一直前行。如果我们要想达成这样一个目标,那我们就必须制定一个品牌化的发展道路,要用品牌的运营方式,品牌企业的发展模式来对待欧路莎。应该说,有赖于我们定位比较清晰,我们是一开始就有这样一个想法,也一直坚持着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所以才能够得以走到今天。

【房天下】:梅总,智能化在卫浴行业或者说在整个家居建材行业都是大势所趋,而欧路莎正是智能卫浴的领导者。我想了解一下,您觉得智能卫浴发展到今天面临着有哪些瓶颈,欧路莎卫浴又如何解决,有什么相应的解决方案?

【梅素彬】:首先,我认为智能家居是人们未来生活的发展趋势,我想,这是有识之士的共同看法。但事实上,在中国,我认为还处于智能家居发展的初级阶段,还停留在一个比较简单的,或者相对比较单一化的智能家居产品上面。要想真正实现整体智能家居,我认为可能还需要更多的人、财力、企业参与进来,来实现研发、制造水平上的提升。

作为我们欧路莎来讲,虽然我们走的比较早,但受多方因素的影响,其实还处在初级发展的阶段。我认为整个智能家居要想有更好的发展,除了前面讲的要有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之外,我觉得,还要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品牌,做一些引领性的牺牲,引领更多的消费者对智能家居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全新的理解。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就需要持续的投入、宣传、引导,以及利益上的牺牲。

欧路莎现在就正行进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利用现有的产品,有限的整体智能家居产品线,来让更多产品进入消费者家庭,让更多的消费者来了解、领会和感受智能产品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进而,为我们未来真正实现整体智能家居做一个具有前瞻性的引导和铺垫。

欧路莎一直在做这方面的探索和研发,我们现在也尝试跟欧美一些国家的这些专业人士以及设计人员研发人员尝试在跟他们合作,希望能够快速地推进中国整体智能家居的一个发展水平,为欧路莎未来真正走向全面的整体的智能家居,做好这些基础工作。

【房天下】:也就是说,您觉得智能卫浴市场需要有一些品牌来做先行者,而欧路莎卫浴就致力于做这样一位先行者,开拓中国的智能家居市场,让消费者接受这个市场,接受这个潮流。

【梅素彬】:对,我们乐意这么去做,我们也有这样的一个愿景:希望让中国消费者能够真正享受到智能家居、智能卫浴给他们生活质量带来的改变,提高全面的生活质量,这是我觉得是欧路莎品牌的一个使命,一份责任。

【房天下】:好的,谢谢梅总。据我了解,欧路莎卫浴早在2011年就接触了电商,应该说也是智能卫浴行业中接触电商项目比较早的企业,那么您对于电商,网络营销渠道怎么看,您觉得线上线下的平衡问题又如何解决?

【梅素彬】:首先我想O2O这种模式应该是不可替代的。科技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90后、00后不断崛起,他们的消费习惯,决定了未来这种O2O模式的可行性。

但是,可能很多家居企业和我们欧路莎也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就是说线上和线下如何有效地协调统一,让线上线下共同进步,这点是我们一直还在探索的,目前也没有找到佳的解决方案。只能通过和线下的沟通,尝试解决线上和线下的利益冲突问题、利益分配问题等等。

目前来说,我们还属于研究和探索阶段,没有找到真正的突破点,但是电商这种模式,欧路莎会一直坚持走下。

【房天下】:也就是说摸索、探索、试错,但也绝不放弃,这就是欧路莎对于电商的态度?

【梅素彬】:可能不只是欧路莎绝不放弃,我想任何行业、任何企业,可能都绕不开电商这个话题,全民驻网,大势所趋。我们只能顺势而为,相信一定会有好的未来。

欧路莎梅素彬

【房天下】:受房地产下行影响,对于今年的家居建材行业来说,应该是并不平顺的一年,那么您觉得今年的这种市场大环境,对于卫浴行业的影响如何。年终已过,梅总您能否总结一下欧路莎卫浴今年取得的成绩?

【梅素彬】:其实这个话题很多人都在说,很多企业或者终端销售今年都不是特别景气,大家可能就得出来观点,整体大环境不是很好。

但我并不完全认同这样的一个观点,据了解,中国今年的家居建材行业总体销量与2013年基本持平,并没有下滑,虽然房地产受调控因素的影响,房地产的销售数量有所变化,但房产的存量是非常大的,并且像二手房的销售也非常旺盛,加上刚性需求的客观存在,也就是说整体的总量其实并没有减少。

如果让我来描述2014年,我觉得,2014年似乎出现了一个分水岭。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销售向越来越少的品牌集中,这样一来,一部分原先也可以在多多少少分到一杯羹的产品、品牌或者企业感觉到一些难受,但真正具有优势的品牌,在2014年还是有比较大的增长。所以,我认为,作为品牌企业来说,市场大环境我们无能为力,我们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适应整体环境,适应市场变化。

作为欧路莎来讲,2014年终的结果是令我满意的,我们不仅保持了正常的增长速度,在2014年还略有提升,虽然提速没有预期高,但仍属于上升阶段。但同时,这也给我们敲响了一个警钟,在品牌优势日益凸显的过程中,我们分得那一杯羹没有处于一个平均数,那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去做,怎么适应市场变化,或者说加倍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来迎合变化,这些应该是我对2014年市场的理解。

【房天下】:梅总,顺应着您对市场形势的整体理解,2015年欧路莎卫浴又计划如何发展布局?

【梅素彬】:2013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对2014年的市场预估并不是特别充分,经过了这一年的发展我们也更加觉醒,所以说在制定2015年战略的时候,可以说把各方面的因素都充分地酝酿和考虑进去了。应该说,在2015年,我们将会有更强的能力、更充分的准备来适应市场的变化,我想欧路莎在2015年一定会有比2014年更加满意的市场表现,我也相信,2015年年末这个时段我们再来盘点回顾的话,一定会有比2014年末更加值得让人欣喜的地方。

【房天下】:好的,梅总,年底再见,期待欧路莎卫浴今年的更好成绩。

【梅素彬】:好,谢谢。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